2015-02-07 開放文化基金會募款暨年終 Party 活動紀錄

本文網址:  http://ocf-tw.hackpad.com/20150207-Party--REAMH2Ulrbx 

文字紀錄

彭啟明:資料科學社會企業

我是 open data 聯盟會長,我們是 tca 組織之一,過去一年搞得向 ngo 一樣政府不喜歡我,去年很挫折,台灣 od 花很多時間繞繞繞,很多是文化的問題,在 12 月選舉錢整個大變,張善政第一天寫信給我們問要哪個開放資料最優先,我們開始對話,張副院長的信很長,我開玩笑政府首長都沒什麼是做身工可以寫那麼久,媒體把我講他的都沒寫只寫深宮怨婦,後來 12 月繞地球一圈看到很多國家情況,找一些朋友開一個分享交流會,覺得台灣 od 只剩下一年,不敢快做來不及,後來一月16共筆寫一份給政府的建議書,原來 1000 字現在 17000字,我們整理ˇ直接跟張副院長對談, yt 有直播,那天很精彩。open data 聯盟一年多有 ngo 企業,企業發現有自己資料,像我有氣象的,希望把自己資料公布衝來,讓更多人跟我發生關係,我要公佈企業 api,還有交通類的,我朋友整理完想公布,還有幾家大的,希望把所有資料公布出來。有公司自己有 data science 人員,自己養太可惜,想整合再一起變成大公司,一年多前有資料公司想法,三月底前以初期一千萬為目標,年底五千,有個經營模式不要一開始燒錢,希望第一年就賺錢。有興趣創業的朋友,資料是很sexy的產業,今天只有一個女樸,data science 是很 sexy 行業,讓大家發揮創意,我定位為社會企業,大家可以加入。督促政府開放力道也不會手軟。

LY(主持):我也是很 sexy… lt 七分鐘,剛才彭博士五分鐘。如果七分鐘下來沒有限可以拔的話就把這罐(啤酒)乾掉,六分鐘到會先開瓶(提醒時間快到了)。

mouse:SITCON 第三年

我是 sitcon 2015 總召,這是我們工商服務, sc 緣起,2015 年第三屆,原豈是一群學生在 coscup 2012 當場務組志工,想說在台上都大神,我們自己也有做專案,台上大神大家都不太趕投稿,想說來半一個類似 coscup 年會但是以學收為主體。目標是由學生主辦、學生演講學生聆聽。我們支持 os 精神。我是學生,在學校的資訊技術交流不太容易,在 sc 這邊提供很多活動促進學生時代的資訊交流。目前是台灣最大學生資訊社群,第一屆 2013 在台科大 250 人,那時很感謝一些單位協助,剛開始半年會,後來想說害可以做什麼,後來就做開源指導系列,第一個系列 promoter 在 os 領域怎麼踏入,另一系列講 git 技術。跟一些學校社團合作,他們提估場地我們提供講師,2014 年會在中研院人文館,600人。其他活動每年三月年會外有冬令贏夏令營黑客松,黑客松主題式,學校資訊系統老叫,學生想說就 patech 一下,做一些在學校工具,還有工作坊定期具,每兩個禮拜一次。2015 sc 3/7 下個月人文館,因為學生年會,有學生保留票,讓現場大部分參加者是學生。今年主題式  t t h,資訊領域一開始對學生入門,覺得我到資工係要幹嘛,很入門的告訴大家什麼事駭客精神、什麼事 os 方法。學生來頭搞分享他在學校做的事情。也徵求贊助,對學生希望降低門檻,年會都是免費,歡迎企業贊助。今年有個人贊助,感謝 ocf 協助。我要(把啤酒)乾掉嗎?

contact@sitcon.org

LY(主持):你想乾掉嗎可以啊,喝一杯希望拉到多少贊助?

台下:祭品

(全場乾杯)

林誠夏:開放資料中心

大部分人認識我是過去幾年中研院資創中心擔任三年專案經理,ossf年底要熄燈,在此說沒這麼快,是明年年底才會業務清整,今天重點是開放資料中心,人在 fb 分享,國內開源局勢,蕭理事長說,開源之餘資訊人像是空繼之餘自然人,日常使用工具都跟開源有關,如何在未來十年把開源開放群眾共享的想法實踐,住場要結束大家都找我喝了三瓶,語無倫次,open data center,會委由 ocf 來 host,宅本橋的支持會向企業界募款,走這樣磨是因為傳統公務預算來的經費要送到公務單位查察管制,很多狀況下要做形式上對但實質上對參與者效益不大的是,如果今天產業界願意捐款,以便成有效率三個期待,第一透過推動和資分享讓公部門網站得到充足資料,要跟國發會提出建議書,跟各府各單位提出該用什麼態度給資料,公部門資料不是單到開放資料中心,要到國內相關法人,彭啟明博士的公司是很好的方式,公部門要資料解禁,提供有用資料給餐者,局勢能形成。開放資料中心希望加入社群參與,村長發掘很多資訊錯誤回報給公部門也不能做修正,因為有很高的行政管制,中心的使命是得到公部門……上面加值改過的資料及用符合 open def 的方式提供。中心希望用開源程式,開放資料,開放心態作專案,為來發展才能用開放源碼配合開放資料造在力化……。國內公民參與專案也可以用這個平台 host 在上面形成有價值的 user case。剩下 57 秒謝謝各位。

宅本喬:開放資料中心

補充,我帶小孩無法帶電腦,為什麼選擇這方式,我前兩週,講說政府的思維怎麼改變,政務官跟最新科技距離越來越遠,他們不用想去上什麼網路趨勢,給民間做就對姥,柯文哲跟郭台銘比較表,兩個都狠毒才,不同的是柯文哲充分授權,郭台銘不會,柯文哲勝。兩個都高效率,郭台銘可以用民間力量,郭台名勝。兩個都很自大很白目,一個粉絲很多郭台銘前很多,兩個加起來才會勝,台灣開放資料中心的構想市政府直持民間出資,找時機同企業跨各領域,有企業社會責任觀念的企業初錢,做開放資料中心,把政府資料放中來,修正資料不用放回政府去疵染資料庫,在上面可以有創新業環境。政府只要放資料,不用出錢。有很多家,彭博士的機構可以做。歡迎大家找誠夏報名。不用去找 amazon 那些貴松松的東西。營利事業,收費會比 a 便宜很多,非營利事業用成本價,不用去政府拉,反應很慢,把全世界的開放資料都拉回來,用高效率狀況下做運算讓資料中心變成自給自足過幾年就不用企業捐款。

joy:國會調查兵團

國會調查標團志工,前陣子專案上線,網站兩個特點是 os od,目前為止還在做功能改善,現在原始碼已經在 gh,網站目標希望透過眾人之力大家註冊,只要有 email 暱稱可以註冊,可以回報立委資訊,希望建立立委言行資料庫,當初想做是去年摁月開始,在社團認識很多朋友,當時公督盟已經有做 ivod現在大家到立法院 ivod 可以看到立委質詢紀錄,現場有看 ivod 的請舉手,看完質詢後可以留下立委資料,下次選舉可以看資料評估要不要選他們,在媒體上看到新聞,潘維剛說現在韓國網路已經 8g,其實立委質詢很多很荒謬,兩年後沒有印象,如果選舉時可以回顧作為評估根本,當實做志工回報卡在志工群,當時回報方式是用google 表單,半年後發現這些資料外人看不到,另外回報的資料比較表列是,一般人不會想看,過程鐘響說怎樣任這東西讓更多人看到。網站首頁可以看到最新回報,有利偉影片、立委質詢、立委新聞。(網站 demo)

LY(主持):網址很好記

jserv:100% 用開放原始碼進行資訊教育

LY(主持):看來電腦需要資訊教育…

以前人家叫我「大大」,我覺得不好意思,但現在搬去台南過生活而肚子大大,終於名正言順成為「大大」。我 30 歲時在公司加班到深夜,眼睛睜不開,許一個小心願,是來年可換個方式過生活,於是三年前搬到台南、任教於成功大學。原本教書是玩票性質,但不小心教了三年,有個詹同學讓我很震撼,他有多重障礙,是成大創校八十年來第一個全盲生,很多人儘管視力良好都寫不出程式,但詹同學說想學嵌入式系統,軟硬體要整合,他靠著過人的毅力學習電腦科學和開發程式,不時因為有了顯著成果而上各式新聞版面。他有天寫信說:「你願意在成大待多久,我就待多久」,讓我不知該如何回應,於是我就決定教下去。我看到一件事,人不用有好的條件,才能把數理學好。詹同學之所以拼命去寫程式,也許他寫完以後用不到,但是其他人肯定用得到,因為他深刻體驗到,唯有盲人才知道盲人的需求是什麼。我的大學導師蘇文鈺教授在 14 年前是唯一支持我去休學的師長,我想,一個老師不見得要傳授大道理,只要在對的時間講能啟發人的話語就夠了。我三年前回學校教書,發現很多學生「窮得只剩畢業證書」,因為本質上沒因為高等教育而有所改善。於是,我跟學生說:「哥教的不是知識,是 guts!」。身為前竹科工程師,我可以陪學生寫程式奮戰 20 小時在期末趕工,熬夜看日出也行。但現在我們用更健康的方式學習,不要集中在期末,我們從第一週就開始趕工。今年我會帶學生去 Linux Foundation 發表專題演說,相關學生成果在 google 搜關鍵字一下子就找到。作為過來人,我想自己對社會的貢獻不是創造 GDP,而是拉這些年輕人一把,來日並肩奮戰。謝謝大家。

ronny: sheetDB

開發一個 od 平台讓大家使用,開發sd原因,現在 od portal 對使用者不友善,台灣村里資料,gh 上資料大過 1m 就無法預覽,只能下載。每次做資料應用就要自己搞 api server,所以我們做 sd,村里界圖船上去後變成表格形式,可以按地圖瀏覽,可以直接看到資料長相,不需要下載什麼,只要資料往上丟就可以直接

(以下小黑沒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