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F活動/會議紀錄組工作筆記

取鏡

為了不影響到會眾,鏡頭通常需要放在邊邊角角大後方等不利位置...

講者距離投影幕很遠的狀況

如果只有一機,為求講者跟投影幕都入鏡,有兩種做法:

如果是從場地中段講者對側斜拍,空間感最好,臨時轉鏡頭拍觀眾也最方便,但講者跟布幕距離會變最大。

設備們的眉眉角角

iPad Air:

螢幕 preview 的畫面會比實際錄到的畫面還要小一圈,所以有時候以為沒錄到的其實是有錄到(!)

摩茲工寮的 logitech 某 webcam:

經過 11/06 CC 聚會發現 webcam 因為自動對焦無法控制對焦點,常常會對到背景去,畫質也有點悲涼,但場佈上倒是最方便的。可以的話還是 ipad 或 iphone 為佳,可以手動指定對焦跟白平衡。

收音

講者用麥克風的狀況(演講型活動)

只要講者有用麥克風擴音,不管用 ipad / iphone 內建的 mic 或者指向性 mic 收音,聲音都會蠻清楚的,但用好的 mic 聲音會立體很多,便宜 mic 聲音就會超級扁。立體度: apogee mic 96k > iphone / ipad 內建 mic > logitech webcam 內建 mic。

使用 apogee mic 96k 當外接麥克風的情況:

講者不用麥克風的狀況(演講型活動)

經過 11/21 CC 聚會的教訓後,強烈建議除非現場真的完全沒有麥克風可用,不然一定要強迫講者用麥克風擴音 XD

演講型活動為了要錄到投影畫面,所以記錄人員都會距離講者有段不小的距離,螢幕越大,與講者距離越遠。距離遠的話不管是指向性 mic 或內建 mic 收音效果都會不好,結果就是小聲到超難聽見,回家要用 iMovie 重新調整音量,但音量調大又會聽到一堆背景噪音(淚)

如果螢幕很大又沒麥克風,那可以坐類似子期直播時坐的位置,在前排講者側斜斜的拍,把講者跟投影幕都拍進去,同時又可以得到不錯的收音效果。

iMovie 調整音量方式:

講者不用麥克風、多人、房間不大的狀況(會議型活動)

因為多人,聲音來源方向會一直變,所以千萬不要用外接的指向性麥克風,會轉 mic 轉到疲於奔命 XD 目前試過效果 ok 的做法是直接用 iphone 內建的 mic 收音,鏡頭往哪轉,收音就往哪收。另一個可能的做法是用全向型 mic 收音,但沒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