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for America Summit 分享會

*

Title:  Code for America Summit 分享會

時間: 2016/11/27 14:00~16:00pm

地點:派大星 Event Space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 12 巷 16 弄 3 號地下一樓)

活動網址:https://kktix.com/dashboard/events/cfashare

CFA debriefing: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xwHu4ZIDUvVdC1OwhKZdWbyBsRNBlrkFN5FK3CvkVmU/edit

共筆&線上翻譯:https://goo.gl/TQP6sT

錄影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uYe50dG4

隨時發問:#2164 @ https://www.sli.do/ 

議程 / Agenda 

KKTIX 內文

中文標題:

中文描述:

參訪團 共筆 心得討論

註:本活動開放現場報名的五分鐘閃電短講。

現場文字記錄 Transcript

第一場 Kirby: Human-Centered Design

分成三天: D0, D1, D3

每個Section約75min,不是全部演講,比較多時間是問答與討論。(補充:有的是 10 min)

巴基斯坦有建立交通意外追蹤系統與地圖。

參與團體分五類:政府、NGO、其他機構、Code for American、?

政府會跟他們合作,如警部門,而台灣目前還很少,例如不會看到朱立倫上台。

警方與他們合作建立通報系統(Response Plan, core profile, feedback)、後送分發系統、Case Mangager、Social Service等等

這些系統也會注重使用者中心設計( User Center Design )

Design Thinking是一個適合解決問題的方式。

社會福利查詢系統,g0v也類似專案「福利請聽」。

usds 福利 prototype (clkao 補充: 這是 usds 做給各地方政府的範例 / template,因為地方政府才會有提供這類服務)

Design Sprint: https://www.amazon.com/Sprint-Solve-Problems-Test-Ideas/dp/B019R2DQIY

中小企業 Startup in A day

將申請流程視覺化,申請過程中,也可以直接將相關文件在線上儲存。

申請時的困擾:(User Research)

  1. 會需要填26個表格、
  2. 而且需要從mail、電話、親辦等不同方式申請、
  3. (待補)
  4. (待補)

藉由這樣的User Research,再去設計這個服務

 以奧克蘭 logo 為例子,如果當推動的東西已經被很深刻認同就會做最小變化。

都市計畫專案

都市計畫研究者,常常需要用一大張紙,繪出街道的情形,進而探討問題。他們在想能不能,將這樣的作法數位化。

所以作出:Streetmix(http://streetmix.net/)

進一步到發展 StreetPlan,到現場跟民眾互動討論,居民生活所需。

在現場實作Design Thinking。所以這個場合不只是資訊的傳達,也可以讓大家參與與分享。

這次參與學到的心得:

  1. 這是一個學習與交流的地方
  2. 重視使用者中心的設計
  3. 政府合作
  4. 若是會破壞社群融合的專案,不會在這個場合。(有另外的團體)

第二場 Yuren Ju: Code For America 見聞錄- 社會安全網

  • 食物卷相關計畫(food stamp related projects)
  • SNAP(食物卷相關計畫)。1939年開始

    加州例子 http://www.calfresh.ca.gov

    中文申請說明與表單:http://www.calfresh.ca.gov/entres/forms/chinese/CF285_CH.pdf

    這樣的表單很耗時間,無法應急。還需要很多證明。

    最後通過會得到一張 EBT Card(簽帳卡)。可以在商家購買生食。

    所以需要可以用EBT Card的店家地圖。

    更重要得問題,是要讓人可以脫離這個需要食物卷的狀態。

    整個流程:apply(getcalfresh) -> use(mRelief, Fresh EBT) -> review(mRelief, Fresh EBT) 

    Get help fresh: https://getcalfresh.org 

    填寫內容可參考(https://medium.com/technology-coding/getcalfresh-%E9%A3%9F%E7%89%A9%E5%8D%B7%E6%94%B9%E5%96%84%E8%A8%88%E7%95%AB-6cbb3cd3a4d#.lsib1j310)

    家庭有多少人?月收入多少?居住區域?

    藉由填寫這三個問題,評估是不是適用這個計畫。

    簡單不複雜的評估方法。

    不過,目前操作起來還有會出現更多問題,導致複雜化。

    利用迭代的方式去瞭解使用者使用網站的問題

    真的需要申請食物卷得人,真的能用到這系統?他們可能連手機與電腦都沒有。所以他們大多還是由社工幫忙處理。

    也因為不一定有手機或電腦,所以產生mRelief 計畫

    mRelief:藉由傳簡訊的方式申請。藉由簡訊上的問答,就可以得到幫助。而且不只是食物的申請,醫療、交通等也都可以申請。

    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QSGqadYC8

    這是 Chatbot 技術的應用。

    營利方式:表單技術

    Fresh EBT (http://www.freshebt.com/)

    APP: 記帳(食物補助使用狀況)、查詢附近支援商家

    營利方式:轉介給其他合作的公司做財務改善狀況

  • Clear my record:因為曾有犯罪紀錄,所以不容易找工作,這個工作能幫助他們脫離這個狀況。
  • 1/4 美國人有犯罪紀錄,而犯罪紀錄會有法律導致找工作困難。

    參與心得:

    他們很強調一起參與與互動,我們比較是單向傳遞資訊。

    第三場 雨蒼: Code for America 分享

    許多政治人物不知道該如何引入資訊系統,導致改造困難相較之下建立一個新組織反而較為容易所以開始建立 GDS。

    Pre-trial justice at scale

    開發一個系統 PSA(Public Safety Asssessment) 用來分析過去五十年交保候傳紀錄

    將分析資訊分成六級(high<-->low)

    系統排除偏見的參數(性別、種族等)

    系統運作為事先輸入當事人相關資料,然後輸出一個建議的 pdf

    APDS http://apdscorporate.com/ 監獄無紙化

    A 21st century safety net: visions, models, and tactics

    The White House and the People’s code

    白宮所使用的Code都開源出來。CC0放出來。

    公民參與的10項誤思。

    1. 我知道最好的方式,沒有什麼東西需要確定了
    2. 不主動邀請別人,別人應該知道參與方式
    3. 不揭露相關文件,反正人民也看不懂

    Lightning Talk

    The Elephant... 以為會有政治,但事實上是沒有 Politics。

    https://www.ted.com/talks/jennifer_pahlka_coding_a_better_government?language=zh-tw

    心得:政治在公民科技裡面扮演角色

    文章推薦:http://civichall.org/civicist/how-civic-tech-should-respond-to-our-new-reality/

    Data Act 所有採購資料要 open data

    美國國庫署用 agile 方式來執行專案

    https://openbeta.usaspending.gov/index.html#active 產生一個報表讓大家去做

    Civic Tech prototype 

    為什麼要辦 g0v grant? 提案-> 面對問題(持續性)

    所有人都能提案(執行時間長度 6 個月)

    徵求主題

    1. 新媒體應用
    2. 開放資料
    3. 公共服務
    4. 開放政府
    5. 社會參與
    6. 社群基礎建設

    怎麼參加?提案者(人)圍觀者(給予建議)

    時間:十二月底開始提案(12/17 大松)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Q&A

    參與Code of American的感覺

    Kirby:

    更多共享,更多永續循環的專案

    更多跟政府合作

    Yuren Ju

    能夠跟政府合作的資訊公司,

    一來用Code幫助社會,二來能賺錢養自己。

    雨蒼

    覺得目前台灣要達到上述的可能,是悲觀地。

    因為目前台灣政府的運作會有很多窒礙難行的地方,

    例如:採購法。所以台灣的政府需要先改造才能做到上述的可能。

    Q:是否能見到更多討論,關於: *背後支援這些科技與應用的基礎建設、連線、金融型態,與臺灣的不同?以及國際支援型態? *臺灣已經有哪些人在進行相關的實作?如何找到他們、迅速連結?

    Kirby回答:

    大方向大致都一樣,但是會面對各國法規不同。可以把國外的開源專案,引進來,再配合台灣的法令。

    Q:請問mRelief裡簡訊問過的問題,政府會存檔,同樣問題就不會再問嗎?

    Ju回答:食物卷會跟政府連接比較深。mRelief比較不深, 因為提供多樣服務的詢問,再告訴他要去哪裡找服務。

    Q

    詳細是怎樣的法律會直接影響找工作? 是社會上的歧視問題,還是有直接的限制?

    雨蒼:

    法律本來就會限制某修前科的人,從事特定工作,或是民眾本身會害怕。

    Ju:

    聯邦法律有四萬多條會限制,有前科者,不能從事特定行業。Clear my record就是幫助一些已經改過自新,或是輕罪者有機會回到社會。

    長亭問:

    代用政府、監督政府是不是還是要一起在g0v中,美國看來是分開。需要思考這個背後是否有影響或衝突?

    Kirby答:

    Code for America 不會有批判或監督政府的專案,這是他們系統本身的特色。台灣可以另開一個 Code for Taiwan,但一些中立性要快考量。是可以分開,但是要界分好。

    雨蒼:

    台灣需要有個反對者跟政府合作的案例,現在的例子是開放台電。

    開放台電,由經濟部當中心,緩和環團跟台電的合作,每週都會開會。

    資料是中性地,兩個群體就有合作的可能。互相緩衝著。

    講者簡介

    吳泰輝 (Kirby) 

    朱昱任 (Yuren Ju) 

    雨蒼 (Billy)

    主辦單位:

    開放文化基金會

     

    補助單位:

    台灣民主基金會、台北市電腦公會

     

    工作區

    預算:

    預計規模:50-60ppl 

    工作分配

    行前準備

    當天帶的道具

    會前通知信

    (English version at the end) 

    Hi there,

            

    後天(11/27)就是「Code for America Summit 分享會」活動了,以下幾件事情要提醒您: 

    - 報到時間:13:30 - 14:00

    - 活動時間:14:00 - 16:00

    - 活動地點:派大星 Event Space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 12 巷 16 弄 3 號地下一樓)

    (地理位置請參考:https://goo.gl/maps/fRu64Mt3Rws)

    - 活動共筆:https://goo.gl/TQP6sT 

    - 現場將開放「五分鐘閃電講」,歡迎您分享關於公民科技、數位人權、資訊安全、開放資料等主題的實務經驗或心得。請您在活動當天於接待處報名。 

    - 若您不克出席,請至 https://kktix.com/dashboard/overview 取消報名,方便我們統計人數,謝謝!

          

    明天見!

           

    開放文化基金會 

    國際交流計畫小組 敬啟

            

    Thanks for signing up for  "Code for America Summit After-Event Sharing".

            

    Here are some reminders: 

    - Time: 11/27 (Sunday) 14:00-16:00 (check-in starts from 13:40)

    - Location: Event Space (B1) (Map: https://goo.gl/maps/fRu64Mt3Rws)

    -Event transcript https://goo.gl/TQP6sT 

    - We have 5-min lightning talks open for everyone who’d like to share their experiences or thoughts regarding civic tech, digital rights, digital security, or open data. Please sign up at the reception as you check in. 

    - In case you can’t make it, please kindly visit https://kktix.com/dashboard/overview and cancel your ticket.

           

    See you tomorrow!

            

    Open Culture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Team

     

    會後問卷 (還沒改)

     

    Hi there

     

    感謝你今日參加「Code for America Summit 分享會」,請利用 5 分鐘的時間協助填寫活動會後問卷,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回饋,讓下一次的國際交流活動可以更好,問卷連結:https://ocftw.typeform.com/to/fjRCzo

     

    感謝社群志工的協助,今日活動的共筆已發佈上網:https://goo.gl/TQP6sT

    錄影與照片紀錄,在整理後,也會儘快上線,請持續關注開放文化基金會的臉書專頁。

     

    感謝你的參加,我們下次見囉!

     

    開放文化基金會

    國際交流計劃小組 敬啟

     

    Thank you for attending today’s  "Code for America Summit After-Event Sharing". We hope you had a great afternoon. Please help us improve our events by filling out this questionnaire: https://ocftw.typeform.com/to/fjRCzo.

    We are grateful to today’s volunteers and attendees, who helped us keep a record of today’s event. Online transcript can be found here https://goo.gl/TQP6sT

    We will post photos and videos later on FB so please LIKE us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www.ocf.tw/

    Hope to see you next time!

    Open Culture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Team

     

    退票通知信 (這次不寄)

    (English version at the end) 

    Hi there,

    謝謝您報名開放文化基金會舉辦的「Code for America Summit 分享會」。活動將於本週日舉行。如果您臨時有事不克參加,請幫忙盡快至KKTIX (https://kktix.com/dashboard/overview) 取消您的票卷,將名額留給其它人。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開放文化基金會 

    國際交流計畫小組 敬啟

    Thank you for signing up for "Code for America Summit After-Event Sharing". The event will be held this Sunday evening. If you can’t make it, please kindly cancel your ticket on KKTIX (https://kktix.com/dashboard/overview) so we can free the space for others.

    Many thanks! 

    Best, 

    Open Culture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Team